English简体繁體
视频

董建华先生专访四:今日的经济及贸易环境

2019-11-08

伴随着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的发展,失业问题将会是所有人的重大挑战。董建华先生专访,我们应该怎样为未来做好准备,及今日的经济及贸易环境。

 

JC:董先生,我们来谈谈经济和贸易,多年以来,经贸都被视为中美两国之间的接口,也是稳定双边关系的一种方式。你同意吗?

CH Tung:

贸易对美国非常重要,对中国也一样,这是一种互补性的关系。

贸易对双方都有利,应该好好去培养,一同为之努力,两国都会得益。

JC:美国常常有人说中国市场还未对世界开放,你又同意这种说法吗?

CH Tung:

我不同意。2018年底,68,000家美国公司已经进驻中国,在当地生产及销售产品,我想当年的总销售总额大约是6800亿美元,这是个庞大的数字。

美国人总在说贸易逆差,大概有3500亿美元,这数字是如何计算出的呢?如果市场仍未开放,美国在中国不会有68,000家企业吧?

JC:美国有很多人说,正因为贸易关系,让美国人民失去了宝贵的工作,他们的家庭、社区都受到了影响,你怎么看呢?

CH Tung:

总会有人讨论在中美贸易关系之下,美国失去了多少工作,美国的失业数字大概是240万,但很多来自美国的专家,甚至大学的学者都指出,大约85%的失业是机器人和工序的自动化造成的。

伴随着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的发展,失业问题将会是所有人的重大挑战,所以我们应该关注的是,怎样创造效能?如何创造?

新科技对就业市场可能有破坏性,我们应该如何为未来做好准备?

另一方面,美国对中国出口创造了工作机会,中国人到美国旅游,中国企业到美国投资也能创造就业,现在还有30万中国留学生身在美国,实际上创造很多就业,加起来的就业机会超过200万,数字未必特别大,也不小。

JC:中国正增长成为世界最大的消费市场,你从政之前是经商的,是个商界领袖,你觉得外国人将来在中国可以把握到发展的机遇吗?

CH Tung:

中国经济的增长十分强劲,出乎大家意料,我们一直认为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消费市场,其实到今年年底,中国就会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消费市场了。

目前的数据正显示著这个趋势,事实上中国有14亿人口,比美国多三至四倍,市场是非常、非常大,这就是68,000家美国企业在中国的原因。

这就是互补性所在:你可以输出任何你想出口的货品,也可以输入任何你需要的货品,中国市场很大,可以提供很多机会。

我们要做的,就是让两国携手合作。

(End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