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nglish简体繁體
视频

董建华先生专访五:和衷共济

2019-11-08

中国是一个爱好和平的国家,人民不崇尚霸权,国家也不崇尚霸权,中国人民应该过更好的生活。

 

JC:你提到了金融危机、伊波拉病毒、气候变化,太空和海洋这些重大问题,你认为在贸易和经济的合作上,即使在这个困难时期,中美两国是否还可以继续合作?

CH Tungs:

事实上,要保护这段关系的唯一方法,就要依靠两国之间的相互理解。

有时候会让你得到多一点好处,有时候我又会得到多一点好处,我觉得贸易关系方面是完全可行。有些分歧很难解决,比如知识产权,的确是一个难题,因为美国,很多美国人都认为中国一直在盗窃美国的知识产权。

但是以这个特定议题来说,我想说的是,从1978年到80年代初,当时中国正开始从文革中复原,我相信当时应该有很多侵犯知识产权的事情。

到了今时今日,几百万中国人从大学毕业,我们有科学家、工程师和数以百万计的专才,他们都独当一面,在自己的专业领域是发展出不同的才华。

中国的法庭和司法程序亦正在改进中,部分可以说是回应了国际上的批评,也可以说是因为国内有很多人才,也在科学和技术发明方面不断创新,他们的成果也需要被保护。

目前,大约有十五个法庭专门为涉及知识产权保护的案件而设,我希望,亦相信我是对的,因为必须先恢复互信,中美关系才能再次向前迈进。

JC:董先生,大家都很想知道,中国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有没有做出改变?中国又是如何与贸易伙伴合作?

CH Tung:

在其中一、两个领域里你会看到很明显的变化,首先是申请专利,中国现时的申请量已经很高,另一方面,中国也着实的支付著知识产权授权费用,中国花了86亿美元购买各式各样的专利权,有记录的。

中国的进步十分明显,整个社会、国家和司法系统都意识到,保护知识产权的重要性,所以我认为我们仍需很小心的处理这个议题,但不要让这个问题妨碍中美科技领域的合作关系。 

JC:中国贫困的情况改善了,经济也不断增长,将来必定会挤身已发展国家之列,国际社会是否应该对这样的“中国”感到担心呢?

CH Tung:

目前中国的人均收入只有1万美元,中国确实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系,但如果除以14亿人,就会得出上述数字。

中国所追求的不仅是全力消除贫困,改善环境、缓解气候变化影响,中国人民还希望过上更好的生活,希望有一天步入已发展国家行列, 1万美元或9,999美元可算不上已发展国家。

中国人在千百年前,唐代经济占到世界GDP的30%,但中国从未试图征服其他地方,中国是不会那样做的,中国是一个和平的国家,人民不崇尚霸权,国家也不崇尚霸权,但中国人民应该过更好的生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