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nglish简体繁體
视频

董建华先生专访一:建立互信互谅

2019-11-01

让中国变得更好,并致力保持与美国的友好关系,尽自己的努力让两国走在一起,建立互信互谅。

2019 年中美两国贸易关系正面临严峻的考验。董建华先生为大家亲述他年少时在美国生活的经历,以及他对两国未来可以建立更深厚情谊的一点盼望。

 

JC:董先生,很高兴有幸跟你见面,你用了大半生的时间,致力于建立中美关系,让世界变得更好,是什么原因让你付出这么多精力呢?

CH Tung:

我的一生深深受到先父的影响,在英国大学毕业前一年,父亲来到英国,跟我聊天,主要谈及我毕业以后有什么打算,我就说,我想学学怎样做生意,进一所商业机构,学习如何经营生意,然后回香港,帮你打理家族生意。父亲却说,你错了,我问为什么?

他说,你对美国这个国家有怎样的了解?这个国家是世界的未来,如果你想拥有未来,我要是你的话,就会马上收拾行李,飞到美国去。

我爸爸是一个想法周全的人,总是着眼于未来,所以,我接受建议,去了美国。

这算是我致力参与中美关系的开始,我在美国生活了九年时间,学会了很多东西,真正体会到建设一个国家的过程。

我感到很震撼,如果美国和中国能走到一起,尤其因为中国是我的祖国,那么这对中国有很大的好处,对美国也是。

并且我真心觉得,这对整个世界都有好处,所以在我年轻时,我已经拥有一个梦想,让中国变得更好,并致力保持与美国的友好关系,尽自己的努力让两国走在一起。

JC:如你所说,你父亲建议你到美国,你在美国生活,跟这个国家及人民有着非常特殊的关系,因为20多岁的你就在在那里生活,工作、结婚,还建立了家庭,当中最美好的记忆是什么?

CH Tung:

美国是一个十分适合居住的国家,同时也存在很多商机,你在这里可以学习、可以累积财富,可以交到很好的朋友,不管是邻居,还是生意上的。

而且美国人的待人方式,让我觉得他们是一群好人,真的很不错。还记得去纽约巨人队的体育馆,看纽约巨人队和绿湾包装工队的比赛,是一场大赛,起初我对这门运动一窍不通,因为美式足球跟香港、英国踢的足球完全不一样,在美国生活,刚一开始很不习惯,由于冬天实在太冷了,带我到体育馆的朋友还送我一瓶威士忌,他不断给我灌威士忌,说“保保暖,保保暖”,我就是这样的慢慢学习美国的生活,以至于后来变成了美式足球的球迷。

JC:你认为中美两国能找到克服当前问题的办法,最终走向共赢吗? 

CH Tung:

在中国方面,我们需要更多了解认识美国人民,美国人也要花时间去了解中国人民,因为相互理解会让政治容易处理得多,有30万中国学生正在美国留学,你能想像吗?很多中国家长都信任美国的教育,把孩子送到美国接受教育,这是一件好事。

中国人都在学习英文,为什么?是因为他们自己和家人都觉得这很重要,我希望有更多的美国人学习中文,因为中文对他们很有用。

纽约大学在上海办学的规模很大,很成功,霍普金斯大学与南京大学合作,虽然规模不是很大,但是办得很好。还有芝加哥大学,现在到香港来了,这些事情实际上都有益于中美关系,而最重要的是要确保这一切能够延续下去。

JC:董先生,你刚才谈到了信任,我们今天生活在一个国家民族主义和保守思维逐渐抬头的世界里,在这种环境下如何恢复信任,怎样才能建立信任呢?

CH Tung:

我认为保持开放的心态是很重要的,要了解对方的历史,要明白对方的远景,我能够帮上什么忙吗?可能我还可以告诉你,你走错了方向吗?就是说大家要在一起不断交流。

今早,我与美国那边说了四五个电话,和朋友们聊天,我们担心着不同的议题,只是跟好朋友聊一聊,我们该做些什么呢?

这就是我们之间的交流方式,尽力保持与对方交谈,中国人民和美国人民都很正派,都想要更好的生活,我们合作起来,将来就会过得更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