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nglish简体繁體
视频

董建华先生专访二:开辟新局面

2019-11-02

1979 年全球局势发生了非常重大的变化:冷战结束、中国改革开放,而中美的友好关系亦于当年正式建立。由尼克逊总统的访华行程开始,董建华先生为大家细述当年的历史大事,及引证中美两国建交是如何为全球人类的发展开辟全新的局面。

 

JC:1972年发生了一件大事,尼克逊总统去北京与毛泽东见面,你认为这件事有什么深远的影响?

CH Tung:

我记得当时我身在英国,正在路途中,从报章上得悉这件事情,我心里想:这是什么情况?

当然这是一个大突破,实际上对中国和美国来说都是重大的突破,你要是读一下尼克逊总统和毛主席会晤后发表的《上海公报》,就会觉得很有意思,这次会面由周恩来总理和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安排。

有趣的是,长达四页的上海公报谈到两国之间有很大的差异,但也指出两国都面对同一个霸权大国,它威胁著中美两国和其他国家。

中国和美国就是这样走在一起的。

现在你想想,人们总在说,“好吧,美国和中国终于是走在了一起……,你们中国人很聪明,便宜都让你们占了”诸如此类。

其实如果你仔细想想,正因为走到了一起,美国最后才能在冷战中获胜 ,再加上美国二战后对世界秩序的组织和安排,无论是美元的主导地位,还是联合国或国际货币体系等,实际上都是倾向于美国的,美国赢了冷战,成为地球上最强大的国家主导一切。

想想看,美国究竟从中得到了多少好处?

JC:1972年尼克逊访华,过了七年,在卡特总统和邓小平恢复中美邦交之前,中国开始改革开放,对世界打开大门,两件事在时间上是一个巧合吗?

CH Tung:

可以说是巧合,也可以说是政治家们计划好和想清楚了每一步,中国改革开放和中美建交是同样重要的大事,其原因就是,1978年发生这些事情的时候,中国刚刚经历了文化大革命,当时国家的状况非常糟糕。

邓小平成为国家领导人,他说,我们必须要让中国再次发展起来,要做到这一点,唯一的办法就是改革开放。如果要问它的重要性,为什么要改革?因为过去的路向不正确,所以我们必须改革,要确保一切能正常运转。

他常常强调说,这都是为了人民,他总是认为需要开放,为什么?因为二战后许多战败国在经济发展上取得了巨大的进步,当然也有像美国一样,它们都做得很好,中国的路向又是怎样?我们必须开放,向所有成功的国家取经,看看我们能往哪儿走,改革开放就是这样。

邓小平有非同寻常的智慧。从一开始,他就说要改造、重建当时不能正常发挥作用的大学。因为他知道,没有人才,就无法建设国家。

他在第一天就做了这件事,不久之后又说,我们必须培养科学家、工程师和聪明的人来重建国家,必须靠改革开放来建设国家。

七年前 (1972年) 中美已经走在一起,当时美国已对中国开放市场有兴趣,很多美国企业看准中国市场的潜力,这对所有人来说都是双赢,对中国更是至关重要。

改革开放从未止步,经过40年之后,中国发生了什么?

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,开始腾飞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