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nglish简体繁體
视频

董建华先生专访六:为全球创建更安稳的未来

2019-11-09

对中国来说,大家都渴望得到和平。中国人更希望的,是可以与其他国家,开拓共同的未来,建设一个和平友好的世界。

中国的未来与全球各国连成一线,董建华先生剖析中美关系在过去半世纪的发展,以及这段得来不易的情谊是如何有助促进世界和平。董先生又寄语年轻一代要好好装备自己,为创造一个更加和平安稳的未来而努力。

 

JC:董先生,你于1937年7月7日生于上海,刚好跟日本开始侵略中国是同一天,这是否有让你对和平与战争有独特的体会呢?

CH Tung:

就在我出生当日,日本正式全面侵略中国,那天是1937年7月7日,所以我的家人一直要我记住这段历史。

当然我也常常会记着,到底是为了什么?我见过很多战争,战争不能解决问题,只会带来更多的问题。

但如果两国能够合作起来,共同努力,或者借助联合国解决问题,我们就能把世界变得更好,战争就可以避免。

从鸦片战争到现在,中国人民经历过战争,被占领的历史,直到1949年才找到自己的前进道路,而且我们发展得很好。

我们的前进不是为别的,是为了让中国人民有更好的生活,同时也让世界变得更好。如果世界变得更好了,那对中国也是好事,同样地,如果中美两国能够合作,那对中国、美国和全世界都有好处。

我跟家人说,为了改善中美关系,就算我不得不爬著走,我余生的每一天也都会这么做。

JC:这样说来的话,中国到底想要什么呢?

CH Tung:

几百年来,由于外国力量的入侵,中国遭受了巨大的苦难,对中国来说,大家都渴望得到和平。

中国人更希望的,是可以与其他国家,开拓共同的未来,建设一个和平友好的世界。

JC:卡特总统说,自从1979年建交以来,没有一名美国士兵在东亚战场上牺牲,你会认为中美关系是实现世界和平的关键吗?

CH Tung:

我认为中美关系是世界和平的关键,我们不仅可以避免战争,实现和平,我们还可以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。

JC:最后一个问题是关于全球的未来,一个更强大、安全,和更和平的未来,你为中美关系奉献了大半生,对于今日的年轻人,你会怎样鼓励他们多做你做过的事情?

CH Tung:

对所有的年轻人来说,更加美好的未来正在等着你们,但它不会主动来找你,你必须自己去实现。

怎么实现?怎么装备自己?怎样才能成为更有理想、更努力地为自己和他人创造美好生活的人呢?

未来会比今天更好,他们要明白这一点,但美好的未来不会自动到来,我们都必须为之努力,我们也能够为此而努力。

JC:董建华先生多谢你的时间,多谢你为大家分享你的想法。

CH Tung:也谢谢你